19 May 2026
閱讀時,不用把目標設定在看完一本書
有位跑步學員最近提出這樣的問題:「教練,我有個問題,一個不關於跑步的問題,就是我感覺我有閱讀障礙,感覺我買了很多書,但都感覺看一下就看不下去,也很難掌握到重點,一直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把閱讀的能力培養起來,我看一本書都必須看好久,但有些人只要 1~2 天就可以看完一本書。」
針對這個問題,以下是我當時回覆給學員的幾點建議,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:
❶ 不把自己設定成「有閱讀障礙」;因為很多人不是不能讀,而是把讀書這件事想得太有壓力了。
❷ 不把目標定在「把一本書看完」。因為「看完一本書」通常不是一個好的讀書目標,那比較像是我們學生時代、為了考試才需要設定的目標。那時候為了考好成績才比較需要把整本教科書從頭到尾讀完。現在如果你讀的是自己有興趣的書,目標不是讀完,而是讀到真正讓自己有感覺、有啟發的地方,此時可以停下來,思考一下,做各種聯想(可以感受到「學→思」的樂趣)。
❸ 先看目錄,從自己最有興趣的主題開始讀,甚至隨手翻到某一頁,隨機從某一段開始讀。只要有一段內容對自己有幫助、有啟發,這本書就已經對自己產生價值了,甚至自己很有感的那幾頁可以多讀幾次,不用急著一直往後翻,或一定要讀完整本書。
❹ 不用拿自己去跟那些 1 ~ 2 天就能看完一本書的人比較。每個人的閱讀方式都不一樣,有些人讀得快,但不一定讀得深;有些人讀得慢,反而比較能真正吸收。
❺ 先培養出「可以持續讀下去」的感覺。當你慢慢讀到自己有興趣、讀得進去的內容,閱讀能力自然會一點一點培養起來。
我的主張是不用太看重閱讀量,否則會把閱讀當成業績在追逐;享受閱讀最重要,在學習和思考的過程中,有可能會覺得累,但那跟跑步很像,那種累,是很暢快的累。
我的閱讀有好幾種模式,有時是為了學習,或是為了思考(鍛鍊腦力),但有時是為了休閒放鬆,這類讀物主要是在體驗別人的人生(傳記或小說),又有時只是單純的好奇想知道別人怎麼想。最近幾年對歷史或政治感興趣,也讀了不少相關著作,大大打開了我對世界的認識,有機會再分享……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