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

18 May 2026

心率 3 區的穩定期在感覺上會比爬升期輕鬆

有學員在以心率為強度區間的節奏跑課表訓練後反應:「一開始嘗試要把心率拉到 3 區的時候覺得有一點辛苦,但心率上去之後抓到跑步的節奏。身體反而相對地比較輕鬆起來。」

沒錯,這是正常現象。

這跟爬山很像,在爬升期是比較辛苦的。爬升到一定高度、道路變平緩,如同心率進入強度 3 區的穩定期,雖會比在平地跑時辛苦一些,但跟心率 1 → 3 區的爬升期比起來,會比較輕鬆。

這要注意:在爬升期不要陡上,也就在 3 區的節奏跑訓練時不要想一下子把心率拚上 3 區,要練習緩上,花時間慢慢把心率拉到目標區間,這樣節奏跑的訓練品質會比較好。

心率 3 區的穩定期在感覺上會比爬升期輕鬆